葡萄大侠

葡萄大侠

今晚一起下海,铺设海底光缆

"prudent and dull"

百无禁忌

人如三月

#自由士无聊的癔语

#毕业


 


“以后有机会一起喝咖啡。”

听到这话,她撑着红伞预示鸿运当头,郑重朝我看来,目送我进考场。

从此以后,我和她即是两派毫无瓜葛的学生。我将在中国大学的院系里做笔记、写小说、上课走神,是宿舍里最不起眼的懒虫。她于次月十五日踏上远离家乡的征途,去往土澳贫瘠又富有的土地,打交道对象有各色人种各种人。

我写下这些时,身为青年人的朝气极尽消耗。我承诺过别人的未来,也从来不是至此以后的五十年或八十年,是从现起记,一秒,一分,时针转过一圈,只是一点点时间。我是这样一个谎言家。从恶如崩,善于插科打诨,擅改规则,最会赖不认帐。我是这样一个社会毒瘤。吃相凶恶,听不懂马克思主义,学不会康庄概念。却无比无比羡慕朝气的魂魄。

每次搀着同学穿过操场,集合上体锻时,常会碰到低年级孩子们体育课下课,三三两两,成群结队,从我身边跑过去。他们说话声音很大,讲着最新的梗,幼稚的行为。我别开眼时,他们一团又跑回来,再折走,为了捡回掉落的什么。

我无比向往这般年轻。向往并渴望拥有一颗大胆勇敢的心脏,一株优游律动的灵魂,一幅修葺粗糙的骨架,三千米长的血管里流淌奔腾滚烫的液体,是红的蓝的白的绿的不要紧。

当一个人醒着时,正像从烈火中。火星迸向四面八方。 ——《奥义书》

 

 

有这样强大的触动,睡梦时也会过的充实,辗转反侧自动化深入思考。火星落地吇啦一声熄灭,短暂瞬间,转换频繁,我差点瞎掉,明灭间视线变得昏暗下去,看到日期模糊的某天,夜自习,肩岸灯火通明,体育委员用班费奖励接力的同学吃紫菜,我坐在窗边,思属这个国家青年独有的悲哀和苦难,姚先生激动到扯我的胳膊:“你听春蚕食叶声。”

我才思想回神,竖起耳朵仔细听。我的朋友们,他们年轻又可爱,安静又乖巧,在晚自习的课堂上吃紫菜就像蚕食桑叶。

我喜极而泣朝姚先生说,17年国卷给你用得这么生活,太他妈不容易了。

后来在笔记里找到一段随手写的,或许当天落笔时正是拿到一张不够漂亮的成绩单,我已经不知道了。许多事在少年梦里回顾一遍,漏掉的细节,薄如蝉翼,鸣若擂鼓,春季来时郊游,双休,晚上回家胃同我讲它很空虚寂寞,去厨房觅食会看到窗外白月光探过来,爬上肩岸,和我透露天地的秘密,像折柔情人,如萨克斯般发出语调恰似艺术和灵性的共影。

那天下午看见朋友圈里若大欢庆的照片,冰淇淋一下透彻心扉。像被人用枪举头,脚踩肩膀,爬进一架车厢。没有光,要自己生火。没有人,要自己说话。然后听到一些哭哀声、敲钟声,跌跌闯闯进耳里,这节车厢无窗,我摸到把斧头,用力砸出窟窿让光线从外刺进来,我疼得流泪,扒拉铁皮看向外头,有家长送来的、和朋友结伴的,隔壁车厢和隔壁车厢们热闹到不行——这么快乐么?我坐回黑洞洞的车厢。

“你好?”

没有人回答。

“你好??”

还是没有人回答。

我大概知道了,从此往后所有路,我需一人走。为此得学会很多生活技能。遇见千篇一律的人,天赐般丧失痛觉,免去诸多困难:摔伤脚踝,指骨断裂,我都毫无感觉。这样磕磕绊绊地去到了目的地,站在草地里回头看,不可能有雪地的行迹,冬天早就过去了,夏天正在头顶,旅途被抹去痕印。

我不悔。

有时我充满了文艺情怀,有时我像一个勇士。我在联考作文上写【此东南一隅雨后放晴】,高考作文上写【落笔时正值窗外疏叶打雨】,我在这时候又什么都可以,什么都敢。这时候,我能拾回在冰场怯于搭讪的懦弱,办公室门口踌躇不前的慌乱,听见别人对我讲“梦想不能太高远”的无措。他们都不了解你,好像认定你什么都不能做——上台紧张一定翻车,和友人道别不哭即是无情,脸红就是害羞,发抖就是害怕。你所祭轩辕的热血是别人放凉的,荆棘上的褐红是前人留下的。当一杯咖啡都不能让你清醒,当挺直背脊仍有嘲笑,当第一份晨曦已不足安慰凉夜受挫的心,我们有什么力量继续坚持呢。我们这样曾经也朝气蓬勃过的孩子们,有什么力量,能对苍天说声“幸有我来山未孤”呢。

心苗尚有根芽在。心血频浇,心火频烧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顾随

 

 

那天毕业典礼结束,我在逆流在人海中和隔壁班周周合影留念、呼唤姚先生、寻找物理老师,肩上蓝色的毕业绶带仿若千鼎重旦。我这窄窄肩岸,顶过晚自习万灯通火、同桌的头颅、书包。枷锁。最后我们随着人潮走散,像无数次体锻结束,走向教学楼,再穿过去,离开学校大门。高三的学生们拿着几麻袋的书,走进正午的阳光,走进这条无尽的石板街,走进高耸红墙里真正赋予我们的使命,走进一片灰烬与尘埃。

当我们还能回头,还会微笑,还抱有对世界的希望,心中还有沸腾的想法。

请多多包涵,请多多谅解。承蒙不弃,承蒙关照。

余生之路还需多多指教。

 

我爱我的学校。

 

 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48 )

© 葡萄大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