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大侠

葡萄大侠

今晚一起下海,铺设海底光缆

"prudent and dull"

百无禁忌

一豆一豆

#这篇能看到是缘分,因为我看不到(。)

#“不知如何抵抗lof的屏蔽。”

#丕司马

 

 

 

 

 

这班满载的列车终末是黄泉,往人间极乐或无尽天堂。他却像出玩。每每出差会坐在廊边看风景,察觉幻想不再有。现也如此,他要爬下来,五个横杠将他送至下铺。第一步,脚疼,因为没穿鞋而横杠极硬,第二步,脚冷,横杠还是铁的,温度从脚心传上来,第三步不疼也不冷了,他思考起自己报名这列自杀火车的原因,第四步,没想明白,第五步,到底了,他穿好鞋子准备出车厢门去走廊,脚心回温。

他刚拉门,一个人正要从外面进来,与他撞个大满怀。小曹猛地低头,看见一比他瘦小的男人揉着鼻子绕过他身侧钻进车厢,小声说了抱歉,爬到他对床的中铺去。

长期死寂的小曹感到会心一击,觉着满心欢喜,当机立断重新拉门,掏出包零食,递到那人面前。

“椒盐青豆吃不?”

 

 

司马和他边吃豆子边聊起来,说道自杀列车,他俩都有点滴后悔但觉得值,指导说保证毫无痛苦,且免费给写一至多部(可歌可泣扣人心弦的)传记,让他从2018活到3018或者4018,小曹爱读诗啊,想做“有的人死了,他还活着”的“有的人”,踏上贼车。说来也巧,这点心境一样,虽不在少,也不在多。又讲起报名原因。司马以前是个芳心纵火犯,他现觉0-80岁的女婴女孩女子女人老妪心中自己一文不值了,想不开,人生瞬间失去意义。小曹听着觉得极好笑,旁若无人地乐起来,豆子差点滑地上,好在司马接住。司马说豆子好吃啊,在哪儿买的。小曹回反正你下次也买不到,寺庙旁边的,老字号,特多人买,排了一上午的队,快晒成人干。说到此处,小曹捏捏胳膊,皮还在,放心了。车厢里别的人看过来,质疑这豆子只是普通的豆子,小曹不在意,耸耸肩说不知道,只看到很多人买,他也去凑个热闹。说话间司马又吃了几颗,评价它越吃越好吃,小曹又非常开心。

列车中转,可以从死路转回生,车长说后悔的可以拿着行李下车了,押金不退,回去好好做人。到这站剩下四个都走了,就小曹和司马还在聊天磕豆子,司马不走是因他坚持这世上只能唯有一个芳心纵火犯,现在媒体说他不是,他自觉新陈代谢去。小曹与他交流思想,也许只因受了媒体欺压,针头相机,内裤被盗,况发现并忍受,况日日如此。

就像老友一样,就像一同的枝头秋叶,檐下野鸟,他们从正午聊到深夜,这辆列车里留下的人都正丧失向生的一切,森林,海洋,高山再也不具备吸引力,只有无尽的黑暗与炭火,只有尘埃与颗粒,能黑白颠倒,梦境成真。而小曹看着司马,他不断开合的唇,潺动的睫毛阴影,他目光里的笑意,突觉不过几短时,碰到他真最幸事,若曾能早些在酒馆遇见,真想将自己交代出去,同此人聊极一生。他多少未再燃起过此番热意,突然尝得情烧之苦,觉得疼痛不堪,觉得窒欲难忍,怎么突然此时才尝,他已将要放弃的一生,在最后几刻燃烧起来。他们聊到嘴皮起火,喝了些王老吉准备睡下,睡前他问小曹叫什么,得到答案后一阵寂静,随后上铺的小曹听见暴起一声,司马从对床中铺直接跳上来,掐住曹丕的脖子大叫:“就是你啊!二代芳心纵火犯!”

小曹满脸蒙逼:“你在新闻啊报纸啊没见过我么?”

“谁他妈要看你——”

司马嚷嚷着要跳车,小曹惭愧得当然想帮他,但这时候必定已然无法成功,那架空调对着他们呜呜地吹,空气清新剂里参杂些怪味,小曹明了,拍拍他肩说还是好好睡一觉吧。

司马说不,当年我缴获这么多少女心时你不知还在哪喝奶呢,如今杀出个陈咬金,我不活下来我司马懿觉得内心很不平和。小曹插嘴,你不懂我内裤还没洗却被粉丝看到时多丢人,你不懂我在网上看见自己多帅被人多喜欢我又有多空虚,你不懂我吃斋信佛只想讨得平凡生活。他一口气说完,司马指着他鼻子骂,你神经病,少女的喜欢能让我长生不老,你不想我想。

可我不想长生不老。天很黑了,小曹在黑暗里看他。

司马又骂了声神经病,回到中铺脸埋在枕头里哭泣。

呜呜呜——那声音悲痛地传来,小曹不知所措,爬起来去找中央空调出风口,拿湿毛巾堵住,问司马:“你看过铁道游击队么。”

“看过,怎么了?”他抽泣地回答。

“你脑补一下人家跳火车的动作,我包里有摄影铁架,可以砸破车窗玻璃你要不试试。”

司马闻言从床上爬下来,自信地说:“我当然会跳火车,一代芳心纵火犯什么不会?”

曹丕:“……”

司马:“你摄影架在哪里呢?”

曹丕:“右边那个包里。”

他还在发呆的过程,司马轰地一声把玻璃砸碎了,桌上的豆子一下被吸出去,司马灵活地贴着外壁爬上顶,消失不见。小曹害怕地抱着栏杆冲窗外大喊:“你不会懂的!!别人不喜欢我,只喜欢我的皮囊,只想和我上|床。”

“你神经病,”司马的声音被风压到变形,“我就不想和你上|床。”

小曹生气,在漏风严重的车厢里艰难下床,关死门,去到另一间无人的车厢躺下。空调风直吹他身上,昏昏沉沉,但仍睡不着,他起来看书,恰好别人床头放了部kindle,他划开界面,里面除了无脑黄文,有文化的就一本:刘玉书《常谈》卷一,反差太大,像侏罗纪世界里见蓝精灵跳舞。他慢慢犯困,见一派光明前方,听腊月二八擀面,他渐渐长睡过去。

离乡已久,未再见得小烧饼或盐煮豆,或早冬里有人沿街走着,其实狐鬼往来,未了云:缘尽,乃去。哪得一天,豆子不慎打撒在地,滚落至一年轻妇人脚下,顺它来了位青衣白面少年僧,殷勤地邀请妇人拿走几颗,哪再得这样一天,曰缘曰业,皆结也。

街上散逛时猛然撞入一个人怀中那也许是上辈子接了他的佛豆,几颗豆豆,轻若百片鸿毛,放在嘴巴里嚼过,能得知盐多盐少,那对方欣喜的眼神,自以为为下辈子谋了多好缘分。此辈子清苦贫难,下一世却能牵到爱人,算福也。

这多像几时年间,几百年前,名寺前的未了恩缘,如同《常谈》所记,都城南北两头多出名的佛刹,春夏交替之际,仕女多多云集,寺里剃着青头、穿花衣鞋的白面少年僧们托上乘着五色香花豆的朱漆盘子,让其尽在妇女衣袖间浮动,好把豆子献出去,并称之为【结缘】,也有不少妇女嬉笑着拿取了去,恰见一僧在一少妇面前殷切献豆,追之不舍,少女乃愤慨地大声责道:良家妇女我是不愿与寺里的僧结缘的!旁的围观都没憋住笑,余下妇女们倒把手缩回袖里,脸红扑扑地离去了。

一豆,就只一豆,而她一颗不取。只一豆,来世结得欢喜缘,得他褪去僧麻袍,你也不再褐披身,双手伤劳,其上生茧成花,只一颗小豆,不求来世报以百豆,若你因此还记得我,再次相逢好生相待,那也真太是好不再过了。

超脱如禅宗和尚,也期待腊月二八,这比涅槃柔和的业火让他在冬季听见蝉鸣,而今未了缘去,人海匆匆一瞥与浮云百代过客,因业不终不尽,因心在烧,致他永未接到。

 

 

 

 

END.

煮豆微撒以盐而给人吃之,岂必要索厚偿,来生以百豆报我,但只愿有此微末情分,相见时好生看待,不至伥伥来去耳。 ——周作人《结缘豆》

都南北多名刹,春夏之交,士女云集,寺僧之青头白面而年少者着鲜衣华屡,托朱漆盘,贮五色香花豆,碟漫于妇女襟袖之间以献之,名曰结缘,妇女亦多嘻取者。适一僧至少妇前奉之甚殷,妇慨然大言曰,良家妇不愿与寺僧结缘。左右皆失笑,群妇郝然缩手而退。 ——刘玉书《常谈》

感谢姚先生帮我的转译!

以及鸣谢人生!终于可以不打工了!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葡萄大侠 | Powered by LOFTER